2006/10/25

一切都是為了治病

為什麼會有這個自虐計畫呢?簡單說起來,是為了「治病」,我將此定位為一趟憂鬱的都市人擺脫文明病且退化成野生動物的旅程。

一年來,對於個人前所未有的創作低潮期,我焦慮恐慌;對於不甘為五斗米折腰的率性人生觀,朋友仰天長嘆;對於不事生產又銷不出去的殘酷現實,父母萬般無奈…然而,心底深處總有個聲音在呼喊:難道只是單純地活著不行嗎?(←任性)為什麼其他動物就可以?(←耍賴)

在欲振乏力的這段日子裡,世界仍然以它的速度在運轉,而我則反覆思索著:
為什麼隨著年歲增長,人心只能越來越複雜?
為什麼我們的社會習慣用物質條件來衡量一切?
為什麼兩岸人民、甚至是同島共濟的台灣人,都必須因為少數權力者創造的意識疆界彼此仇恨?
為什麼我們居住的城市,連陽光、空氣、雨水都失去原本的氣味?
為什麼會失去了創作的動力?
為什麼潔癖愈來愈嚴重、體力愈來愈糟、眼睛愈來愈花、黑眼圈愈來愈大…… 唉呀唉呀呀呀~~~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漸漸地,雜七雜八的問題匯集起來,一股想要追尋天地間「單純」與「真實」的慾望不斷地膨脹,最終化做一道聲音:走吧!到海峽的對岸去吧!尤其是人煙稀少的偏遠地區,騎著單車(其實原本是想騎馬的,不過一想到馬可能會因為主人太節儉而餓死,還是選擇騎「鐵馬」),在季節的流轉中,去追尋一切保有純真本質的人、事、物。

對於已經不太年輕、體力每況愈下、喜歡大自然卻缺乏野外求生經驗的我而言,這趟看起來有勇無謀、猶如自虐式的遠行,不僅是一場追尋之旅、一趟學習之旅,更是一段治癒之旅。也許,透過雙腳一次又一次反覆的踏蹬,行過險峻的高原、荒涼的沙漠與遼闊的草原之後,全身上下那堆成因複雜的社會文明病也能一點一點地褪去,並喚醒身為「人類」這種生物最純粹的本能吧。

P.S.說不定野生動物內心也是很操煩的,只是阿水不知道…

4 則留言:

Tomorrow never die 提到...

親愛的王水,可惜我沒有再年輕個20歲,不然,我就陪你去瞭~
生命的探索這種事,我在24歲的時候也掙扎過,所以,一個人跑去歐洲自助旅行;雖名為自助旅行,但是至今連青年旅社長啥樣子都不知道,因為沒住過,因為不想住,我只想住鄉下的民宿和都市裡的飯店,沒人吵我,可以一個人安靜自由的想去那裡就去那裡.
祝你此行成功,找到你的答案,得到你想要的.^^

Water*阿水 提到...

前輩您好,
其實我勉強說起來也不算年輕了(覺醒得太慢?),但也就是因為很怕自己將來不得不說“要是自己再年輕個幾歲“這句話時為時已晚,所以至少得趁尚未病入膏肓前趕快去練個身體,看能不能讓這句話的保存期限延長一點...哈...(即使腦袋和心靈依然空空如也,四肢多少能變得比較發達吧)
總之,感謝前輩的祝福!!

匿名 提到...

雖說是年輕個20歲就可以陪你去瞭,不過,我也沒啥遺憾喔,因為我充分的運用了所有能玩的時間在玩,只是現在膝蓋骨磨損嚴重,不宜長途騎腳踏車,否則,自行車是我平常最愛的交通工具呢!只是年紀越大越慵懶,喜歡更省力更舒服的旅行.^Q^
20啷噹歲時,每隔1年到歐洲大陸自助旅行,前後也去了4趟歐洲,直到30歲生了小孩,才只在國內玩,因為老公覺得不宜讓小baby搭飛機,而我們又不想丟下他自己出國玩;兒子7歲之後,我們一家三口連著4年去自助旅行,玩了4趟日本,其中北海道去過2次,也看了您的"無料遊北海道"喔.(天使酥心糖阿姨送的^0^)
對我而言,人生以旅行為目的的成分佔最大多數吧,做任何事都是為了日後可以去旅行,體會自己想去的不同地球角落`不同的鄉土民情,努力工作的時候,特別是這樣.

別叫我前輩啦,我跟你可能沒差多少歲呢,爆~
希望你的進度還算順利,找到看對眼的同路人~

Water*阿水 提到...

看了birgit洋洋灑灑的經歷,果然稱得上是了無遺憾的美滿生活呢!
旅行之於我,就像是換個場景,在地球另一個角落生活的感覺。有生之年,想盡可能看遍自己賴以生存的地球,不曉得是不是人類這種生物的野性本能之一?(咦?啊旅費呢?)
能否覓得好同伴不敢說,截止日前努力發送念力便是。帥哥帥哥帥哥...(←內容好像怪怪的)